墨归尘(克拉豌豆版)

不定期产粮,各种cp,杂食。

【九辫】一颦一笑蓝颜俏(一发完)

●请勿上升真人

●OOC归我

●请勿计较人设

●小学生文笔


“预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!”醒木一拍,台下响起了掌声,谈话声再次充斥了这个茶馆。杨九郎抿了口茶,收拾了东西准备回去,却见台下坐着一人,身畔立了个侍女,正笑着望着他。


杨九郎叹了口气,把东西扔在了柜台里,下去来了那人面前:“张少爷,今儿个怎么来了?天儿冷了,当心受冻了。”


张云雷抬头望了望杨九郎,眼里的笑意深了:“没事儿,莲儿在呢,不怕。”


他身旁的侍女怀里抱着件裘,貌似是给张云雷挡风用的。


“翔子,咱俩去转转?”张云雷递了个眼神给莲儿,莲儿点了点头,将手里的裘送往杨九郎怀里。


杨九郎愣了下,还是接了过来,推着张云雷的椅子,转出了茶馆。


张云雷的腿,从小就有些问题,不是天生的,是摔的,当初那大夫为了把他那小命儿救回来,使出了浑身解数,差点拿他半条老命儿去换。


人是救活了,只不过腿怕是好不了了。也因为这事儿,张云雷今年二十有七了,还未成亲,毕竟,哪个姑娘乐意嫁给一个不会走路的。


不过,这也不妨碍那群姑娘喜欢他,谁让人长得好看呢?


杨九郎推着轮椅,缓缓地在巷子里有些,他看着张云雷的脸,想着到底这人有多大魅力,迷的那群姑娘神魂颠倒的。


张云雷听着身后的人不出声儿了,仰头望了望在沉思的杨九郎,笑着:“喂,小眼八叉的,想啥呢?”


杨九郎回过神来:“啊,没想啥,你要去哪儿,辫儿?”


张云雷回过头,望着前方,笑道:“醉青楼吧。”


张云雷一说话就得笑,眉眼弯弯的,煞是好看,只不过不说话的时候,喜欢瘪着个嘴,一脸委屈样儿。不过好在,人爱说话。


杨九郎默默地在后边儿推着,听着张云雷说话。


“翔子,你还记得不?咱小时候特别喜欢来这儿玩儿。当初莲儿还没来张府呢,还是你跟的我,后来老爷嫌你太马虎了,就把你给撤了。”


“是,后来我就拜师学说书了。”


……


“这儿,就这儿,你不知道吧,就这儿,老爷把莲儿抱回了家。那时的她哟,跟个小男孩儿似的。”


“是,我看着她长大的。”


……


“还记得这儿不?我就从上边儿掉了下来,后来脑袋不清醒了,才看见你和莲儿跑过来。”


“是,我们没来得及拉住你,眼睁睁就这么看着你掉了下去,心都快碎了。”


张云雷仰起了脑袋,笑着望着他:“你说那大夫要是没把我救回来,回怎么样?”


杨九郎别过脸,不看他的眼睛,岔开话题道:“咱俩多久没这么走过了?今儿个你聊莲儿聊的比往常要多。”


张云雷也没管他不回答自己的问题,道:“莲儿要嫁人了。”


“嫁人了?谁啊?”


“佟小六,城西的那个。”


“哦。”


二人沉默了良久,杨九郎支吾道:“那……你以后怎么办?”


“什么怎么办?”


“你的起居,莲儿走了,就没人照顾你了吧?”


张云雷嘴角勾起了笑意,也不说话,脑袋轻靠在椅子上,望着远方。


“走吧,去醉青楼。那儿出了个新品,清水酿,据说还挺好喝。”


轮椅的轮子再次在青石板上滚动起来,响起了那咕噜咕噜的声儿。


“辫儿,少喝点儿,对身子不好。”


“哎,就这一次。”


杨九郎离开张家,并非老爷嫌他马虎,说到底,还是因为张云雷出的那事儿,老爷觉得他办事不力,没照顾好,看好小少爷,加之小少爷昏迷不醒,性命堪忧,一怒之下,给了他二十大板,推出了张府。


那时他还小,被打了二十大板,在冬天的寒风里瑟瑟发抖,幸亏福大命大,被他师父捡着了,养了一年,学起了手艺。


他为什么没来得及拉住张云雷,是因为他还得看着个小莲儿,三四岁的莲儿拽着他袖子时,他回过头,张云雷已经下去了。


这事儿扰了他很久,半年没睡过好觉,后来,听人打听到张少爷好了,能出来活动了,他才松了口气。只是这腿,一直是他心底的疙瘩。


醉青楼的清水酿是真的好喝,如其名,淡雅又不失香甜,仿若一股清流拥着心,不烈,但容易醉,被这美味儿醉倒的。


杨九郎没喝多少,在傍晚的黄昏里,他推着垂着脑袋昏昏欲睡的张云雷回了张府。


第二天,茶馆重新找了个说书的,城里有名的说书人,阎鹤祥,杨九郎辞了。


张云雷一觉睡到日上三竿,醒来便见杨九郎坐在自己床前:“少爷,醒了?洗把脸吧。”


张云雷接过杨九郎递来的毛巾,洗了把脸后,才意识到,这人怎么在自己房间里:“你怎么在这儿?老爷放你进来了。”


“嗯,放我进来了。莲儿不嫁人了嘛,我来替她的。”杨九郎笑道。


“哟,这么好,不说书了?”


“说啊,你要听我便说给你听。”


“不马虎了?”


“不,再也不了。”


张云雷笑了,真俏:“那成,给我说个故事。”


“成,给你说,这故事明儿啊,叫一颦一笑蓝颜俏……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你还有脸回来?”


“……老爷,我回来是为了说明原因的。”


“你有原因,早就说了,何必等到现在?”


“老爷,您都把我赶出张府了,我还怎么跟您说原因?”


“那你说,我倒要听听你到底有什么原因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就算如此,张云雷是你的主子,主子放在第一位,这话儿在你第一次进府就有人和你说了吧?”


“我承认,这是我的错。”


“那你回吧,张府留不得你。”


“…………老爷,我喜欢辫儿……”
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算了,你留着吧,顶莲儿的位置。”


……


●请勿上升真人


评论

热度(25)